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提前摸清实底 预先谋篇布局

  2020年企业会计信息检查,黑龙江监管局在学习领会财政部通知文件精神以及相关文件、法规的基础上,立足检查核心要义,提前深入企业实地调研摸清情况,预先谋篇布局,为正式开展工作做好准备。 

  一、立足监督检查全局,突出调研重点。调研从防控重大风险、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出发,聚焦被查企业设立背景、组织架构、经营状况、财务资产、内部管理、投融资、接受审计检查等七方面,并重点聚焦投融资状况,全面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为确定检查思路和重点提供依据。 

  二、制定相关信息统计表,收集企业基础资料。为了实现高质、高效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根据检查重点,设计了主要基础情况资料提纲以及基础情况表、投融资明细表等重点情况表,提前下发至相关部门和企业,并做好沟通工作。 

  三、进驻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基础情况,提出调研的重点和要求。通过走访调查、查阅资料等,了解了大量的有价值信息,加深了对企业现状及原因的了解。 

  四、分析资料数据,为检查工作提供数据基础。调研组对收集的企业资料及时进行梳理、分析。根据取得的资料数据,初步综合分析了企业的现状和特点,结合检查重点方向,梳理工作要点,设计合理的检查方案,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