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秉承绿色发展 生态优先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基本国策,生态环境建设是大国发展必经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遵循。黑龙江监管局在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秉承这一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环境改善效果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政策落实成效的认知度作为评价重点,并对进一步改进资金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确保评价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以人民利益至上的责任意识。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小兴安岭林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怎么样、林区生态保护怎么样、林场职工生活怎么样”的林区三问,局领导靠前指挥,利用公休日带领同志前往伊春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通过座谈走访、深入一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林区三问”,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据调查,截至2019年末,伊春林区改革初见成效,改变多年来政企合一的管理方式。一是实现政企分离,将33项行政职能、71所中小学校全部移交地方政府,成立17个林业局有限公司;二是完成天保区国有森林管护面积4768万亩、中幼林抚育面积311万亩、造林面积50万亩,森林蓄积量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三是带动就业,幸福指数提升。天然林管护、森林抚育、造林等带动4万人左右就业,林业职工人均年收入3.6万元,职工从平房区搬进楼房区,路宽了、灯亮了、屋暖了,幸福指数提升了。 

  二、提高业务效能,增强绩效评价工作的综合能力。一是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熟悉掌握绩效评价政策规定;二是聘请林业专家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了解天保区国有林管护的林班和小班面积、集体和个人地方公益林管护的林班和小班面积、国有国家级公益林管护面积界定等相关知识;三是集中开展对评价指标体系解惑答疑工作,明确指标内容和量化口径,统一评价工作政策标准,规范问题处理等绩效评价工作审核工作流程,为此次评价审核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提高工作技能,增强应用新技术核查手段。针对各林班面积数据、针阔、阔叶混交林不同的复杂勘察现场,传统的工作核实手段难以保障工作的准确性。工作组面对困难,一是采取安装“奥维互动地图”输入坐标点,获取林班准确地理位置,与设计方案进行比对鉴定位置;二是选取林班,采用“3S”技术,对天然林管护、森林抚育、造林面积进行精确测量,计算实际完成计划数量;三是通过“郁闭度”检验割灌枝丫堆数量,查验天保工程区中幼林抚育效果。新技术的应用准确计算核实数据的真实性。 

  四、提高财政资金政策效果,建立与人大代表开展协同监督机制。修订后林业改革发展资金财政政策实施四年来,为全面客观评价其对生态环境改善作用和政策实施效果,工作组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林业系统职工高永共同参与评价工作,同时也体现了人大对财政资金效益的监督。高永代表作为一线林业职工,对国家财政实施天然林保护政策最有亲身感受和发言权,他代表林区反映:政策实施以来对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群众生活提高主要体现是“针阔林木种类更多了、空气更新鲜了、山泉水更绿了、野生动物种群更多了、林下经济发展更活了、职工的钱袋子更鼓了、百姓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8个更字,充分体现实施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的政策对林区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