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狠抓年轻干部七种能力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讲话,与2019年春季、秋季学期开班仪式上关于理想信念、斗争精神的重要讲话前后贯通,一脉相承,是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立足长远,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 是以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为迈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谋篇布局,具有巨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组成员从年龄结构、能力水平、思想意识等多个层面,分析了龙江监管局干部队伍现状,认为在监管局挂牌后,与新任务、新形势相比,当前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很多短板:一是部分同志想干事,但“能干事”的能力欠缺,本领恐慌;二是部分同志能干事,但“干成事”的干劲不足,闯劲不够;三是部分同志能干成事,但是“想干事”的意识不强,思想滑坡。 

  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非常及时、特别“解渴”,给破解当前监管局干部队伍建设的难题明思路、出对策、开药方,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会议研究决定,中心组要继续深入学,各支部要组织“三会一课”跟进学,全体党员干部要参加龙江百万党员诵读活动持续学,并采取以下几项措施抓实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建设: 

  一、带队伍,为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发挥促进作用。一是树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作风过硬,带头加强学习,扩大示范效应,加强正向引导,一级带一级,以领导干部自身提升带动指导能力、带动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二是常交心。加强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注意解决同志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心相通,情相连,持续不断的提供组织温暖、提高组织温度。 

  二、建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倡导向。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完善考核制度,将“处理问题会上手,面对困难敢上手,遇到工作勤上手”的干部尽快提任到领导岗位上来。二是可容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切实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正确把握失误的性质和影响,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工作指导,同时也勇于承担因其经验不足、工作失误带来的试错成本。 

  三、搭平台,为年轻干部积极创造锻炼机会。一是设论坛。在年底前组织几场“中青年干部论坛”,让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围绕七种能力建设,结合监督实际谈理解认识,促进反思,明确方向,形成“倒逼”机制,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常淬炼。疾风知劲草。有意识地让年轻同志多承担一些工作,多压担子,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特别注意在急难险重、大是大非面前考察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引导干部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