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坚持有保有压 认真做好新增固定资产配置需求审核工作

  黑龙江监管局在对基层预算单位新增固定资产配置需求审核中,重点关注新增资产的合规性、合理性和必要性。按照行政事业单位的特点,从预算单位的实际业务需求入手,结合存量审核增量,既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发展需要,同时严格控制新增资产的数量和标准。 

  一、按“实”审核新增车辆。根据单位业务内容、车辆使用要求等实际情况,严格按照车改批复方案予以核定,遵循“报废一辆新增一辆”原则,依据标准审核,杜绝超编制配车,对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满足用车需要的配置计划一律核减,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 

  二、按“需”审核租用土地、办公用房。严格按照“从实际需求出发,从严控制,合理配备,节约高效”要求,结合单位履职需要和租用房屋土地的必要性,对单位长期租用办公用房和土地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重点关注;重点核实租用房屋土地的相应合同,对其中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严格审核。

  三、按“项”审核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为保障重点项目所需资产,在审核时对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项目重点保障;对于有规定配备标准的设备,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配置;对于没有配备标准的,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了解其开展工作需求,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严控制,逐项分析新增设备的必要性,按照“从实际需要出发,从严控制,合理配置”原则做好新增设备审核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