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科学谋划 深入开展到期税收优惠政策评估工作

  为全面评估供热企业相关税收政策在黑龙江省的实施成效,了解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情况,客观分析政策延续的必要性,黑龙江监管局对热企到期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了评估工作。  

  一、提高站位,提早谋划。黑龙江监管局充分认识税收优惠政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税收优惠政策实质内涵,提早谋划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系统梳理供热企业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系列政策,深入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历史沿革和相关要求,为评估工作开展夯实基础。二是科学制定评估实施方案。成立评估调研组,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合理分配时间节点,确保评估工作目标明确,准备充分。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按照财政部《到期税收优惠政策评估工作安排》的有关要求,黑龙江监管局加强与财政部相关司局及北京监管局(牵头局)的沟通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沟通协调,及时报告和反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点面结合,有的放矢。为客观评价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组本着“总体评价为主、重点抽查为辅”的原则,在了解黑龙江省总体税收优惠政策情况基础上,选取部分地区的重点企业开展评估工作。一是向黑龙江省税务局发函,取得黑龙江省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供热企业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数据,从企业类型、供热类型、减免规模等因素入手,全面分析减税效果,摸清供热企业和供热居民的收益程度。二是选取哈尔滨市和佳木斯市相关重点供热企业实地了解情况,通过沟通问询、调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听取企业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了解和印证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力和实施效果。 

  三、综合分析,客观评价。评估组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资料,客观评价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情况。一是从惠企角度,分析政策落地为供热企业带来的减税效应和促进企业良性发展预期。二是从利民角度,分析政策的实施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整体经济产生的效应和影响。三是从政策角度,分析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延续的必要性。 

  四、针对问题,提出建议。针对部分供热企业经营较为艰难,政策延续衔接不畅,间接增加企业负担,非居民用户脱网趋势显现,政策执行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提出应继续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政策延续性,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执行范围,增强优惠政策的可操作性,完善减免税政策的评估考核机制,建立科学的供热价格调整机制等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