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四个强化”
持续提升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成效

  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是对中央预算单位开展事中监管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的重要手段。黑龙江监管局不断加强授权资金支付监控工作,及时纠正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强化制度建设。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属地预算单位特点和监管实际,及时制定《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中央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操作规程》,规范细化职责分工、监控内容、核实方式和处理方法等业务流程,明确实施经办复核双重审核制度、岗位AB角制度、核实信息监控台账制度以及月报逐级审核签批制度等多项内部控制制度,确保监控工作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可操作性和严密性。 

  二、强化监管内容。一是在对资金用途、支付方式、收款人等预算执行环节进行监督的基础上,与预算编制审核、银行账户管理、决算编制审核等工作结合起来,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实现从预算到决算的全过程监管。二是在对预警信息进行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监控覆盖面,对非预警支付信息的合规性、合理性进行筛查,尽可能实现全范围监管。三是在授权支付监控的基础上,对通过化整为零等多种方式将应实行财政直接支付的事项采用财政授权支付的情况,以及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违规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情况,进行重点监管。 

  三、强化服务水平。黑龙江监管局提升服务意识,注意将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一是监控人员根据专业技能和监管经验,对预警信息进行初步研判,对确有疑点的信息才发送相关单位进一步核实,大大减轻基层提供证明材料的工作量。二是充分利用电话、微信、邮箱等非现场核实方式,能用电话核实的就不必传送电子材料,能用电子材料核实的就不必传送纸质材料,能用纸质材料核实的就不必现场核查,尽可能地做到让数据快跑路、让资料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三是积极主动将财政预算国库管理的最新政策和动态监控的典型问题,向预算单位进行通报,使其既知道什么样的执行方式是正确的,又知道什么样的执行方式是错误的,预算执行规范性不断提高。 

  四、强化监管成效。通过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实施分类处理,实现全面整改。对理解偏差、操作失误等预算单位自身原因造成的违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迅速整改,并要求加强培训,举一反三,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或体制机制造成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积极向上级部门报告,监管局也及时向财政部反映情况并提出政策建议,切实提升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