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突出“三个注重”
做好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

  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黑龙江监管局开展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工作中不断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全面掌握政策依据,把握关键环节,突出“三个注重”,确保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 

  一、注重比对历史数据。黑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审核工作,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政策,研究工作方法。任何一项工作都不是孤立的,都可以与以往的审核、调研工作成果互相印证,在审核在职人数的时候,注重比对历史数据,通过调阅了以往预算审核的历史数据,按时间顺序纵向比较,确保人数真实可靠,注重比对历史数据。 

  二、注重精准运用政策。由于京外中央单位养老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参加地方社保,因此黑龙江省级和各地的养老保险政策标准就尤为重要。审核组向属地社保经办机构了解纳入京外中央单位缴费基数的具体工资项目,精准分析具体项目的合规性和合理性,将地方自行出台、未报国家政策主管部门批准的工资项目从缴费基数中剔除,注重精准运用政策。 

  三、注重审核数据完整性。审核实施准备期中央财政已安排退休费、财政补助退休人数等相关数据应由系统自动提取部门决算报表数据显示填列,但因机构改革等原因,大量数据未提取出来。针对该情况,审核组进行认真的核对,经过与预算单位沟通,补充确认相关数据,确保了审核内容完整,审核结论准确,更加注重审核数据完整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