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坚持“三个先行”传达落实决算培训会议精神

  黑龙江监管局迅速传达2020年度部门决算培训会议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把做好学习培训、调研摸底和总结案例等工作作为落实决算工作要求的切入点和着眼点,为2020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学习培训先行。一是及时将培训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给属地中央基层预算单位,要求预算单位开展自学,按照工作要求做到早着手、早组织、早编报,提高决算编制质量。二是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等法规制度和决算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流程,力求全面把握审核工作要求,确保审核尺度和口径的一致性。  

  二、调研摸底先行。一是与开展基层预算单位经费保障调研相结合,分析预算批复与实际执行差异、经费缺口及解决途径,为开展决算审核奠定工作基础。二是以历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为基础,提前掌握基层预算单位机构设置、人员情况、业务工作内容及特点,将具有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作为决算审核重点跟踪关注事项。三是结合授权动态监控、京外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经费需求审核和医保单位缴费经费需求审核等专项工作总结出来的问题,分析编制决算问题风险点,作为开展决算工作的审核重点。 

  三、总结案例先行。一是梳理近三年已开展决算工作审核发现的问题,通过统计分析,确定决算编制中易发频发高发问题类型,作为审核工作的重要参考。二是通过搜集掌握预算单位内控自查报告、审计报告等已有检查结论性材料,总结预算单位以往财务内部控制风险点和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审核工作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