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让财政监管工作走上法治道路

  2020年12月22日,财政部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2月23日,黑龙江监管局一处党支部以“马怀德教授专题讲座”为契机,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开展法制宣传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形成共识,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将其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作为财政监督干部必须学会运用法治思维,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法治化水平,让财政监管工作走上法治道路。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出发,围绕稳步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法治化水平。 

  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学习领会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支部书记讲法,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法,让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成为支部工作新常态。加强《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以及部门规章的研究学习,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监管、财政业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三、完善内控,提高质量。加强内控管理,把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完善“三级审批”制度,规范审核审批流程,强化工作方案和工作纪律的执行,对关键岗位压实责任,对关键环节重点防范,审核审批流程公开化,增强内部运转透明度,促进权力相互监督和制约;加强业务工作动态督办,强化内控机制的监督评价,防范内部管理风险,推动依法监管、依法行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