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
“四结合”“四聚焦”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黑龙江监管局迅速行动,连续召开局党组务虚会、局务会、各处室负责人工作会议,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体研讨、党组成员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对会议精神反复学习宣讲,研究推进会议精神落实,坚持“四结合”“四聚焦”谋划2021年工作,细化确保完成工作任务的措施路径,全面提升财政监管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一、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注重以“政”领“财”。自觉将财政监管工作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谋划、部署、推进。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就把工作重点转向什么,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以扎实行动和务实作风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黑龙江监管局落实落地。 

  二、坚持“四个结合”,注重提质增效。即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部党组决议决定、结合黑龙江省情特点、结合监管局工作实际,确定2021年工作思路:以直达资金、减税降费和地方政府债券为重点,关注黑龙江省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防范基层“三保”风险,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债务风险工作;关注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打好黑土地保卫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注应对疫情财政政策保障,加强防疫资金监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地方经济生产,让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三、坚持“四个聚焦”,注重约束管理。聚焦问题,全面梳理2020年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懈怠,直面整改,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聚焦队伍,组织系列“黑龙江监管局干部交流论坛”活动,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提升干部“七种能力”,促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聚焦作风,开展自查自纠,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对表对标,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聚焦机制,修改完善审核审批制度,推行主动服务,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健全督办提醒制度,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