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三项举措
进一步夯实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监管工作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采取三项举措进一步夯实中央基层预算单位监管工作,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财政部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进一步整合职能优化分工。黑龙江监管局紧紧围绕职能转型后“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打通原有按司局对口的处室分工格局,将所有涉及中央预算单位监管的工作统一归为一个监管处室负责,进一步整合了处室职能、强化了整体功能、优化了监管效能。从根本上解决了多处室分管所带来的审核尺度不统一、审核进度不一致、审核成果转化缓慢等问题,形成了专业、专责、专人的监管模式。 

  二、进一步摸清底数打牢基础。黑龙江监管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掌握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机构情况。随着近几年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机构合并、部队转隶情况较多,预算单位的变化频繁,黑龙江监管局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抓手,准确掌握部门预算监管单位数量,做到心中有数。同时,黑龙江监管局加强与各预算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保障工作联系顺畅高效。 

  三、进一步建库排序强化监管。黑龙江监管局坚持分类监管原则,按照行政、事业(含参公)和其他三个类别,设计三套基础信息表,涵盖预算单位上级主管部门、预算级次、系统单位数量及预算级次、编制、人数、收支、资产等基础信息。以2019年部门决算数据为基础,做好基础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在满足全口径、分类别总体反映监管单位基本情况的同时,为进一步开展年度间对比分析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