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转思路重调研 拓视野强监管

黑龙江监管局积极推进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十四五”开局之年,黑龙江监管局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金融司2021年工作要点,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观高度出发,围绕中管金融机构财会监督和金融风险监测,坚持问题导向,转变思维方式,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监管模式,促进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转变传统思维方式,注重事前事中监控 

  按照中编办方案和财政部授权,黑龙江监管局迅速落实转型要求从事后检查为主转向事前、事中监管为主,加强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制定了金融风险监测内控操作规程,明确流程落实责任,加强风险控制二是建立中管金融机构信息报送分析监测机制通过报送数据的分析研判,提前预警,从苗头性问题入手防范预警金融风险三是关注舆情热点问题。对中国人寿实名举报事件和恒大集团债务危机造成的影响,主动介入,持续跟踪,督促金融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加强风险防控。做好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按期报送中管金融机构产权登记工作进展情况,地方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关注专项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情况监督债券资金发行和使用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适时进行监督。 

  二、统筹监管力量,开展联防联控 

  更好发挥监管,黑龙江监管局在整合内部处室职能的同时,加大了与其他监管部门的沟通配合一是统筹金融与债务监管职能,从需求端和供给侧双向发力实施监管,形成闭环监控通过贷款信息与债务信息的对比分析,一方面判断金融企业是否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判断地方政府有无违举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的相互转化,取得较好成效。二是联合属地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和地方金融监管局创立了黑龙江省金融联席会议制度。按季召开会,围绕金融领域主要问题共享信息、协调立场发挥监管和服务职能,助推地方发展,维护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三是开展联合监管和调研,发挥监合力。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施联防联控。在日常监管中,提请银保监局提供融资平台名单、金融机构信息等资料支持;查实农业保险举报线索后移交银保监局处理;邀请财政厅和人民银行联合开展现场监督和调研,取得理想效果。 

  三、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管质效 

  更好发挥财政的金融职能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黑龙江监管局不断探索方式方法,提升监管工作质效一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密切关注党中央关于财政、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以此作为金融监管工作开展的基本遵循。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业务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提升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高度和理论深度是监与调研密切结合。为切实发挥好“哨兵”和“探头”作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黑龙江监管局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在开展金融机构日常数据报送分析的基础上,对部分金融机构执行财务制度情况和财务风险状况开展了现场监督和调研,采用查调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对金融机构在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监督和纠正,另一方面对金融机构执行普惠金融等中央政策情况、区域金融风险状况开展专项调研,针对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财政金融安全稳定运行建言献策三是现场与非现场有效结合。由于金融领域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加之黑龙江省近两年新冠疫情频发,为高质量完成监管工作,黑龙江监管局依托日常数据报送分析机制,对各机构报送的数据信息进行多维对比分析,筛选出异常数据和问题线索,及时开展调查、核查,充分发挥现场监管直观、高效和非现场监管方式灵活、覆盖面广的优势确保及时发现、预警金融系统风险,促进金融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内控制度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