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三个到位”坚持慎之又慎做实保密工作

  2022年,黑龙江监管局牢固树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保密安全观,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对保密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做实“三个到位”,筑牢保密防线,杜绝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一、思想建设到位,常念保密安全“紧箍咒”

  一是开展经常学习。在保密工作中突出思想意识引领,将保密知识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会、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学习中,邀请省保密局领导同志来我局开展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干部学习保密有关知识,提醒干部职工切勿麻痹大意,时刻紧绷网络安全保密这根弦,严防失密泄密。二是紧盯重点环节。落实人员出入必谈话、上岗离岗必承诺工作守则,并将范围扩大至借调、聘用、实习人员,严防死守,确保保密教育不缺席、脱密管理不落项,对进出机关敏感车辆严格管理。三是敲响防护警钟。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尤其是利用非主动泄密案例敲响警钟,提醒干部当前敌特手段丰富多变,要谨防利用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扫描仪、无线键盘鼠标、无线网络等新型窃密事件发生,提高辨别意识和辨别能力,确保不发生失密、泄密事件。

  二、责任落实到位,牵住保密安全“牛鼻子”

  一是健全组织架构。领导班子成员变动时,及时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和完善保密工作领导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局党组把保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摆在突出位置。年初,领导班子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年网络安全工作。定期听取保密工作汇报,审议修订保密工作制度,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全员共同参与。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及财政部组织的保密防泄密专项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学习和答题竞赛,为全体干部职工配发《财政部干部保密常识必知必读》,切实将网络安全与保密管理有机融合,确保共同参与、人人有责。

  三、风险防范到位,筑牢保密安全“防火墙”

  一是守住重要节点。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网络安全管理及责任落实情况,网站安全管理及防护情况,计算机终端安全保护情况技术防护及安全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7×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全力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完成硬件替代。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合理分配业务专网和互联网终端数量,提前组织对原有终端数据进行备份等工作,确保替代工作有序推进,尽快完成全员、全业务、全终端替换,为保密安全打好物理基础。替换后严格落实各项系统保密规定,严把文件流转关、传输介质关、数据导出关,推动保密安全再上台阶。三是做实自纠自查。采取各处室自查自评与保密办牵头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按要求组织开展对涉密计算机、网络系统、移动存储介质等日常保密管理和常态化监督检查,全面掌握局内安全保密工作状况及薄弱环节,充分发挥以查促管、以查促改的作用,及时堵塞漏洞,统筹做好全局保密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