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强化“四个依托”
数字赋能财政监管工作按下“加速键”

  为深化监管局职能转型,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提升财政监管效能,黑龙江监管局强化“四个依托”、完成“四个实现”,以数字赋能,为财政监管工作按下“加速键”。

  一、强化四个依托,软硬结合夯实数字基础

  一是依托学习培训。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大数据在政务信息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专题培训,强调重要意义、分享先进方法,激发干部借助信息化、善用信息化的理念创新和头脑风暴。二是依托专业人才。针对监管局信息化专业人才相对匮乏的不利局面,在挂职干部、实习锻炼人员中有侧重选用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推动监管局信息化工作走深走实。三是依托硬件设施。对局内机房进行升级改造,内外网设备更新扩容,提升网络质量和安全保障,为建立数据库、实现系统对接提供物理支撑保障。四是依托联合机制。与黑龙江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黑龙江省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行动方案》,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黑龙江省金融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联合机制为抓手,与地方部门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二、完成四个实现,财政监管工作加速发展

  一是实现经济财政运行分析监控信息化。全面接入“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报表系统”和国库支付系统,与地方财政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收集全省各级财政运行数据,形成覆盖全省的财政运行风险指标体系,实现实时监测。二是实现中管金融机构财务数据信息化。以金融机构报送、监管局归集的形式,按季收集22家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财务资产数据和财务报表,对属地国有金融资本运营情况进行风险监测。三是实现部门预算单位财务数据信息化。以各年度决算批复数为基础,按照行政、事业和其他三类导入预算单位人员、资产、收支等财务数据,与预算“一体化系统”相辅相成,实现监管预算单位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实现转移支付审核重点数据信息化。在城乡居民医保、疫苗接种等数据庞杂的转移支付审核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系统进行自动比对、核验,发现重复参保、上报等问题,以信息化赋能,显著提升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