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监管三处科学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

  近日,黑龙江监管局监管三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科学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精辟论述,站高谋远、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学习研讨,监管三处全体干部一致表示,一要深入领会把握党中央对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的科学判断,统一思想认识,集中精力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二要深入领会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全过程贯彻到财政监管工作中去;三要深入领会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积极对接、系统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处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今年财政监管工作的信心,努力将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统筹抓好当前各项任务相结合,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今年工作落地见效的力量源泉。

  二、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筹谋划今年财政监管工作。做好今年财政监管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紧密结合黑龙江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帮助基层反映急难愁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情况调研。结合粮食生产安全,保障三大粮食作物合理种植,重点关注黑龙江省内大豆种植情况,做好种植结构优化调整调研工作。聚集黑龙江“五大安全”战略,落实中央关于继续支持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支持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相关指示精神,做好相关调研工作。结合林业大省发展实际,重点对森工体制改革促进林业发展进行调研。结合新修订的农业保险保险费政策,开展审核,做好养殖业保险方面的调研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黑龙江落地见效。

  三、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财政监管业务深度融合,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落实“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把党建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守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推进财政监管队伍作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