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黑龙江监管局:积极创新工作机制
财政监管工作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黑龙江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职能转型要求,创新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整合监管力量,破除路径依赖,打出防范金融风险、预算绩效管理、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和财政运行监控等“加减乘除”组合拳,切实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和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有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防范风险,金融监管“加法”聚合力。黑龙江监管局认真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相关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着力破解监管分散、各管一段的低效监管局面,与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黑龙江监管局和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发起建立联席工作机制。

  一是提高站位,服务大局。树立金融服务黑龙江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观念,一切金融工作服从和服务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地方在金融形势分析、金融监管政策协调、金融风险处置、信息共享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协作,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更好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推动黑龙江省金融高质量运行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是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充分发挥“5+N+1”联席会议组织优势,“一行四局”5家主办单位负责召集,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N家成员单位积极广泛参与,秘书处加强日常沟通联系,有力保障运转顺畅。自觉跳出和摒弃“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强化协同作战,做到有主有次、有统有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共同分析监管情况以及发展态势,研究提出监管意见,起到中央与地方桥梁作用。

  三是精准施策,成效显著。充分运用联席会议信息渠道丰富、监管手段多样、金融监管全覆盖等优势,做到经济金融数据共享,金融业重大事项、突发事件及时沟通交流。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紧盯地方政府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探索金融债务穿透式监管,取得良好成效。

  二、统分结合,绩效管理“减法”保重点。黑龙江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有关要求,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联合工作机制,制发《黑龙江省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明确监管局和地方财政部门的联合工作职责,形成有统有分、各有侧重的协同监管机制,大幅减少重复工作,提升绩效评价工作质效。

  一是“减”少重复劳动,提升工作效能。黑龙江监管局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定期召开例会、共商工作计划、共同开展检查、共享绩效信息,充分利用双方已形成的绩效评价结论,有效减少重复劳动,提高监管效率。

  二是“减”少盲点盲区,形成工作合力。黑龙江监管局充分利用中央转移支付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全面完整掌握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黑龙江省财政厅立足熟悉资金使用单位实际情况、持续跟踪管理等工作优势,更为迅速高效开展评价工作。黑龙江监管局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减少绩效评价工作的盲点盲区。联合开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复核、农业保险调查、种植者补贴核查等工作。根据联合调查组查实农业保险虚构标的问题,移交省银保监局对相关保险公司及责任人处以罚款,形成有力震慑。

  三是“减”少资金浪费,强化结果应用。建立绩效监控结果与预算调剂挂钩机制,对于绩效目标偏离、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资金,通过暂缓预算拨款、调剂使用方向以及收回财政等方式强化结果应用。对于绩效评价结果为差、资金安排较差重复或碎片化、政策目标已完成或到期的项目,一律压减、整合或取消。

  三、优势互补,服务代表委员“乘法”赋能效。黑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部署要求和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认真传达学习刘昆同志、欧文汉同志关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讲话精神,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凝聚共识,建立“司、局、厅”三方联席会议机制。与财政部条法司、黑龙江省财政厅建立服务代表委员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制发《关于建立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联席会议机制的意见》,明确工作原则、组织架构、工作职责、运行机制等,跳出“中央财政”“地方财政”的固有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明确各自职责定位、发挥各自专长,提升服务工作质效。

  二是分工协作,共同营造财政改革发展良好外部环境。制定《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的意见》,确定日常沟通联络细则,落实好“两会”解说服务和年初、年中座谈会组织等工作。全国“两会”前,黑龙江省财政厅协助财政部条法司和黑龙江监管局梳理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沟通,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一年来中央财政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等情况。会议期间,黑龙江监管局根据会议审议和代表委员所提涉及中央财政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涉及地方财政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黑龙江省财政厅向代表委员作出解释说明。高质量办理代表委员提出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对代表反映的地方财政未及时拨付华电公司电价补贴问题,黑龙江监管局与黑龙江省财政厅主动联合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迅速整改落实。7位代表委员给黑龙江监管局发来表扬信对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三是业务融合,汇聚众智推动深化财政工作。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工作方法,加强互动交流,将服务代表委员有机融入财政监管日常工作,请进财政看财政。按照“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的要求,进一步拓宽服务代表委员渠道,邀请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李亚兰代表参与《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工作;围绕推动乡村振兴、坚持绿色发展,邀请吉犇牧场场长刘海玲代表参与农村厕所革命调研;聚焦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邀请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代表参与农田建设资金绩效评价和调研工作,显著提升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认同和肯定。

  四、精益求精,监管质量“除法”再优化。黑龙江监管局立足职能转变,聚焦财政工作形势和监管工作的新变化,树立创新意识,优化监管质量,精益求精大力推进机制方法创新,以适应新发展阶段工作需要。

  一是实施分类监管,求得最大公约数。结合财政运行风险指标体系,分地区确定风险等级和风险点,设定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定期做好“大数据+六项风险指标+信息平台”数据分析和应用。既满足全省财政运行情况的总体分析需要,也有效锁定高风险地区和具体问题,做到点面结合,提高财政运行监测科学化、精确化水平。

  二是突出重点研判,画出最大同心圆。借助地方债务系统建立全省债务数据库,监控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概况、资金使用进度、项目推进程度、债务化解等信息。分类梳理监管重点,明确监管措施,形成“监测分析-情况核实-事实认定-问题定性-监管报送”完整的监管流程。注重研判,突出重点,按照各市债务风险等级、债务率水平和债务管理水平分类施策。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重点监控、持续跟踪,严防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三是强化数据比对,审核提质增效。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黑龙江监管局积极履职,紧盯财政资金补助结算环节,破除传统人工比对数据的审核方式,通过运用信息化批量比对方法,确保审核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注重医保参保信息海量数据比对,核减重复参保人员2万余人;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强化接种人员身份信息比对,核减超范围、重复申报11万余人次。做实做细审核结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