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扎实组织开展林改发展资金自评复核工作

  为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立足黑龙江省林业大省的区域特点,扎实开展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绩效自评复核及调研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科学制定方案。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和局工作计划安排,黑龙江监管局结合黑龙江省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绩效自评情况,科学细化复核指标,拟制调研提纲,选取资金量大、指标覆盖多的县区和林企作为复核调研对象,保证样本具有代表性。为提高“自选动作”工作质量,局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抽选精干力量成立审核组,对照原文学政策,掌握政策背景和意义,统一工作口径,力求复核调研工作务实见效。

  二是靶向发力,聚焦矛盾问题。针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点多面广、行业性特点突出、效益不易量化等特点,工作组分别选取地方林业部门和森工企业为代表,以走访座谈为主要方式,从政策执行和职能履行两个层面着手,重点围绕林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际产出、政策实施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剖析,逐项分析指标实现程度,对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持续跟踪,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分析问题成因,总结提炼经验教训,促进基层提升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三是查调结合,提升监管层次。为全面了解林改资金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制度层面研究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的有效措施,放大绩效评价复核工作成效,工作组以体制转换、政企分开的减负前行和生态保护、资源整合的融合发展等方面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林业改革政策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充分听取财政、林业主管部门及林业企业的意见建议,走访林业地区人大代表,收集第一手资料,提出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助力林业体制改革持续深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