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细化举措 加力推进财会监督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财政部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精神的基础上,黑龙江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高度,抓好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力参与财经领域重大案件、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3个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加强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各项财会监督任务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组织保障。成立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专班,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监管五处牵头,其他各责任处室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业务专班,负责具体协调、推进、督办事项。

  三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结合属地实际情况,按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积极稳妥,守正创新,科学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确定工作重点,划分责任分工,统筹工作安排,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四是召开部署会议,加快工作推进。近期准备召开两次工作部署会议。联合黑龙江省财政厅共同召开全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传达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和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今后一段时期全省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有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适时召开会计师事务所监管工作会议,通报典型案例,提出具体监管要求。

  五是开展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依托财政干教平台和财政部专题培训班,开展财会监督工作系统培训;安排财会监督业务精通同志举办专题讲座,就财会监督工作程序、实际操作知识、经验教训等进行业务交流;择机对基层财政部门、属地中直预算单位、中介机构开展培训,加强政策宣传,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六是加强机制建设,促进贯通协调。积极推进财会监督“纵横贯通”机制建设。加强与属地财政、审计、税务、人民银行、金融监管、证监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监管合力。选准切入点对接人大、司法、群众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与巡视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贯通协调。

  七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监督模式。结合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监管局职能,开展专题调研,探索财会监督与各类监督的贯通协调,探索属地财政监督、财务监督和会计监督具体监管模式,切实履行好财政监督主责,发挥好财会监督“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