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黑龙江监管局认真履行对中央驻黑预算单位的银行账户管理职能,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进一步促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提升银行账户管理水平。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梳理和学习相关制度规定,第一时间制发通知,明确年检范围、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内容,提出要求,规范流程,以清单形式列明年检所需材料以及报送形式、生成方式、特殊事项等具体要求。针对部分预算单位经办人员更替、业务不够熟悉、系统操作生疏等问题,及时沟通并做好政策解读。

  二是监管服务并重。针对年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沟通预算单位,重点关注属地预算单位落实银行账户管理相关制度情况,督促预算单位正确理解和严格执行银行账户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提高银行账户管理规范性。同时,结合2023年决算审核工作,实地抽查部分单位,重点关注银行账户开立、使用、管理的规范性,促进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

  三是推动问题整改。本次年检结束后迅速下达整改通知,要求不合格单位限期整改上报,发现疑点问题及时沟通核查。同时,梳理历年来年检工作情况,根据本次年检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总结归纳。梳理问题类型,进行台账式工作记录,从账户规范使用的角度为全过程预算监管提供助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