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以“五强化”推动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2024年3月21日 来源: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黑龙江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强化编审联动,强化数字赋能,强化内部管理,强化人员培训,推动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为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提供扎实可靠的参考和依据。

  一、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体现决算审核责任担当 

  黑龙江监管局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双向融合发展,将党建要求贯穿部门决算审核业务全过程。一是深化理论学习。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健全预算管理体制”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部门决算审核工作中。二是加强组织保障。对决算审核工作提早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加强督促指导。业务处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方案计划,压实审核组责任。三是突出党员作用。党员干部坚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面对体量大、机构多、专业性强的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在决算审核中勇挑重担在前、攻坚克难在前、持续战斗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 

  二、强化编审联动,完善部门决算编报机制 

  黑龙江监管局认真研究并完善部门决算“编制审核联动、相互融合促进”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决算编制质量。一是审前督导,组织自查。在审核组进点前组织有关单位召开督导见面会,进一步宣讲相关政策和易错点,推动预算单位自查自审自改。二是提早介入,现场互动。对体量较大、下级单位较多的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前移关口,提早进场,在审核过程中讲解审核要点,提高决算编审工作质量。三是及时整改,解决问题。按程序与相关单位就能够立查立改的问题充分沟通,及时整改解决,进一步提升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 

  三、强化数字赋能,推动部门预算监管信息建设 

  黑龙江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契机,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的综合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实现预算管理信息互通互享,推动信息化建设。一是综合运用信息,明确审核重点。综合运用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社保审核等业务信息和监管成果,综合研判不同单位的审核重点,明确方向,提高审核效率。二是整理分析数据,积累审核经验。以决算审核为重要支点,建设数据标准、动态更新、信息完备的基础数据库和监管档案库,建立信息综合分析与研判机制,进一步丰富审核案例,积累审核经验,为决算审核质效的持续提升打牢基础。三是依托系统审核,参与系统建设。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收集应用数据信息,上报审核结果,提升审核工作效率。及时上报系统运行使用情况,加强与相关技术人员沟通,积极参与系统平台的建设完善。 

  四、强化内部管理,规范高效开展审核工作  

  黑龙江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抓手,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监管内部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合理选点,提高审核覆盖面。提高选点科学性,结合历年审核选点情况确定自选单位,力争实现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全覆盖。二是完善程序,实现编审充分沟通。在实地审核并编制工作底稿的基础上,增加属地预算向预算单位征求意见、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两项沟通程序,确保审核结果正确公允,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内控,完善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业务操作。完成审核后强化闭环管理,重新审视现有业务流程,按照最新要求并结合业务实际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五、强化人员培训,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 

  部门决算审核业务涉及范围广、综合性强。黑龙江监管局在决算审核过程中充分锻炼队伍、着力培养年轻干部,推动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一是做好审前培训。组织审核人员汇集整理财政预算、财务会计、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决算审核相关制度规定,认真学习研究决算审核案例,做到学懂弄通、心中有数。二是及时梳理汇总。每日汇集审核进展成果,每2至3日总结方法思路,遇到重要疑难问题组织召开“小诸葛会”研究讨论,帮助年轻同志尽快熟悉掌握工作思路和方法。三是压担子促成长。布置专题任务,在审核期间选取资产管理、会计核算、政府采购等方面布置专项审核任务,鼓励年轻同志深入研究疑难问题,在推动解决一个个具体难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