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锋:黑龙江监管局践行“四个提升”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锋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黑龙江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四个提升”,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和财政监管职能作用,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有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三保”,提升财政运行监控成效 

  “三保”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和社会和谐的“稳定剂”。黑龙江监管局严格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和监管局职责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地方实际,全力做好地方“三保”和财政运行情况监控工作。 

  一是常抓不懈,开展常态化监控。黑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属地财政运行情况,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与地方财政、国库、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联动,定期获取财政数据,建立覆盖全省的财政数据和指标体系,从财政收支、库款管理、“三保”兜底、债务管理、财力缺口等方面综合反映财政运行风险。建立库款保障水平、暂付款变动率、债务率、月度财力缺口与库款规模差异率等风险指标,分析研判各地区财政运行状况,不断提高监管精准度。 

  二是靶向定位,开展重点地区实地核查。在常态化监控基础上,区分地市和区县级两个层次,确定高风险地区,尤其是针对财政收入质量变化较大、财政支出增速加快、地方政府债务率靠前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开展实地核查,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实际,深入剖析原因,督导地方政府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防止风险外溢。 

  三是应对冲击,开展疫情反复地区专项调研。密切关注属地财政运行情况,针对哈尔滨市、望奎县、呼兰区等疫情反复严重地区财政运行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掌握疫情反复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及时反映客观情况,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二、追踪“两端”,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成效 

  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黑龙江监管局积极思考,主动探索,科学整合处室职能,从供求两端同时发力,紧盯地方政府遏制增量、化解存量,紧握监督问责“利剑”,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需求端”发力,全面监控地方政府债务。借助债务系统建立全省债务数据库,监控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概况、资金使用进度、项目推进程度、债务化解等信息。分类梳理监管重点,明确监管措施,形成“监测分析-情况核实-事实认定-问题定性-监管报送”完整的监管流程。注重研判,突出重点,按照各市债务风险等级、债务率水平和债务管理水平分类施策。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重点监控、持续跟踪,严防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二是“供给端”发力,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从履行出资人职责和加强金融机构财务监管角度出发,加强对全省中央金融企业日常监管,连续三年开展金融企业经营及风险状况全面清查和专项调研,召开座谈会、督导会34次,指导加强金融企业风险管控和财务管理。与国开、农发等政策性银行经常性共研共商,深入探讨化解存量债务举措,测算债务周转类便利工具实际效果,督促贯彻中央有关降低融资成本的规定。关注金融机构为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锁定重点可疑项目开展实地调查,分析并发现金融机构为地方政府违规提供资金行为,及时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隐患。 

  三、发挥“三力”,提升直达资金监管成效 

  建立民生资金直达的长效机制是中央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在提高资金运行效率、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黑龙江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直达资金监管融入各项日常监控及转移支付审核中,形成广覆盖、深挖掘监管体系,减少资金拨付“弯道”,有力保障了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一是创新机制,发挥监管“巧力”。建立统筹协调机制,针对财政直达资金涉及范围广、项目差异大的特点,研究实施“轮值”制度,整合全局力量,发挥各业务处专长,由四个业务处按月轮流开展现场监控工作,从不同角度综合反映直达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是加强联动,发挥监管“合力”。机制化推进与省财政厅的协同监管,联合出台《黑龙江省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充分调动全省各级财政力量,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共商工作计划、共同开展检查、共享数据信息等方式,建立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层层压实的资金直达机制落实责任制,促进惠企利民政策提质增效。 

  三是跟踪督导,发挥监管“威力”。注重监管实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问题即查即改。针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跟踪督导,监督好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督促资金下达近百亿元,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力直达资金迅速落地见效。 

  四、“双管”齐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随着财政收支矛盾的不断加剧,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绩效,既是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黑龙江监管局着眼省域实际,一手抓预算单位、一手抓转移支付,“双管”齐下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严格管”,约束预算单位厉行节约。推动督促辖内基层预算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完善勤俭节约相关规定,为过紧日子提供制度支撑。2020年以来,在预算审核环节,对非必要资金需求应减尽减,对非刚性项目支出能压则压,严格控制部门预算。在日常监管环节,从严审批资产购置及报废申请,从实监控授权支付,及时纠正不必要、不规范开支,切实把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始终。 

  二是“引导管”,形成转移支付绩效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2016年以来,共开展34项专项绩效评价工作,结合经济社会热点和龙江区域特色,重点关注农业、林业、养殖业、国有企业改革等专项补助资金绩效,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全面评价财政政策实施效果,引导基层财政及有关政府部门切实将资金利用好、将产业保护好、将经济发展好,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