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时浩庭:围绕四个“融合”提升政治“三力”
深入推进监管局转型发展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时浩庭

  2021年8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其中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政治机关和派出机构,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以持续巩固深化职能转型成果推动作用更好发挥,以务实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求,为财政监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服务中心大局 

  “财”和“政”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财政部各项业务工作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基本原则。2019年以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职能转型发展,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的落实落细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进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监管局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的能力,既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又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持之以恒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切实发挥好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在推动实现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多更大贡献。 

  二、坚持“传统”与“创新”融合转变工作重心 

  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进一步科学设置财政部派出机构,并在职能配置上实现监管局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既为进一步发挥好监管局贴近基层、熟悉基层的工作优势提供了制度保障,也对各地监管局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式,以切实履行好财政监管新职能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强调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了新时代财会监督新的职责使命和工作内涵,也为监管局深入推进职能转型,及时跟进履行好新时代财政监管职责指明了方向。因此,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要持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一决策的战略考量以及财政部党组相关部署要求,深刻把握财会监督新要求,既要坚持传承好监督检查传统工作优势,发挥好“派”的权威,形成震慑,严肃财经纪律落实,也要积极转换思路,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围绕党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的贯彻落实和财政中心工作,综合运用监管监控、绩效评价、审核调研等方式,发挥好“驻”的优势,履行好“探头”、“哨兵”、“参谋”职责,积极为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支撑,不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三、做到“规定”与“自选”融合主动履职尽责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新“三定”职能和职责细化规定,深刻改变了各地监管局以往主要以财政部事项委托方式开展工作的被动履职状态,形成了职责法定,可结合实际自选动作开展监管事项的新阶段,为进一步调动发挥监管局职能优势和工作主动性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特别是2021年,财政部进一步改变了以往于年初统一下达年度重点工作事项清单,详细指定各单位工作事项、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完成时限等内容的作法,调整为只下达年度财政监管工作指导意见,仅对重点任务作出原则性部署的方式安排工作,并着重强调,各地监管局要根据属地实际,自主安排职责范围内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因此,在新的阶段,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要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既继续严格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围绕中心大局和财政工作重点任务认真履职,也深入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政治敏锐性,自觉结合属地工作实际,积极落实好各项法定职责,确保统一部署的规定履职事项与自选工作事项在时间安排、内容衔接、监管方式配套运用及监管成果有效利用等各方面和各环节,切实做到无缝对接、密切配合,不断提升工作的饱和度、创造性和有效性,以进一步发挥好财政监管职能作用。 

  四、开创“向内”与“对外”融合提升监管成效 

  更名两年多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健全完善目标传导、思想引导、工作指导、责任督导相关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职能转型和作用发挥取得积极成效。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的历史起点,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意识,一方面要持续向内挖潜,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的角度找到工作思路,从理论学习中找到工作方向,切实将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为各项部署要求的有效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另一方面,要强对外合作,密切与省财政、审计、税务、证监、银保监、国资和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加强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将讲政治的要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