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锋:以“六个坚持”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锋

    2021年,黑龙江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刘昆部长关于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讲政治、聚思想、强组织、转作风、严纪律、抓能力,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持续性和实效性,为财政监管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有力推动了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立根立魂,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引领力 

  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积极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局党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讲政治是具体的”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财政部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深刻内涵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鲜明立场,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研究、推进、落实各项任务,结合龙江省情和地域特点在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坚决服务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税政策落地见效,坚决确保中央财政资金有效落实、发挥效益。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党组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决策“头道工序”,增强决策的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和可行性。2021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1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组成员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提出学习要求、亲自讲党课作辅导、亲自下基层调研,提高带头学的自觉,履行组织推动的责任,形成积极的正向效应。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功能,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召开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与方正县松南乡文明单位结对共建、与道里大安社区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宗旨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研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项目清单19项,服务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坚持凝心聚力,提升干部队伍思想向心力 

  一是坚定信念,凝聚共识。结合我局考核排名靠后,个别存在等靠思想、不思进取等问题,健全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开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组织2次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局党组采取讲党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分析研判干部思想动态,深入阐述机构职能转变的深刻涵义和广阔前景,强化使命担当和有为有位理念,激发干部“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的思想自觉和强劲动力。经过全局共同努力,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二是转变观念,寻求突破。针对转型过程中思维转变不彻底的问题,局党组多次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摒弃旧的微观检查习惯,加强宏观研究、推动政策完善,以宏观思维引领财政监管发挥更大作用。引导干部突破原有工作模式,紧密结合财政中心工作,从中央领导重要讲话、新闻报道、信息选题和“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等多种渠道,挖掘创新点。从效果看,全局干部对政策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大幅提升、工作视野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主动“找活干”,2021年全局自主安排业务事项超过40%。三是正向激励,提振士气。局党组弘扬新风正气,传播正能量,调动不同层级、年龄段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党建先优的示范作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办公室支部被评为中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高琨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每月召开局长办公例会,听取处室工作进展和成效汇报,促进处室和干部养成及时总结、定期分析、科学谋划的工作习惯。局领导既点评成绩、也指出不足,更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全局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的工作氛围已然形成。 

  三、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干部队伍组织战斗力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凝聚组织领导合力。我局4名班子成员来源于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和工作经历,局党组把抓班子建设作为抓全局发展的关键,主要领导带头维护班子团结,主动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凝聚班子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和规矩办事,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坚持原则中保障团结、在密切配合中增进团结、在统筹协调中扩大团结,有效增强了班子凝聚力,提升了班子整体效能。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整合优化处室职能。建立健全处室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通过严格考评奖惩,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制定《处室综合考评办法》和《干部综合考评办法》,区分业务和综合处室、处室负责人和其他干部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分类考评,实施分类考核,将结果与提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优化处室职能,按照工作性质,对处室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实现了处室职能集中、标准统一、工作聚焦、力量整合的目标,从组织架构入手,为干部履行职责、锻炼能力创造条件。三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在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指导支持下,选拔2名正处级领导干部,晋升8名处级以下干部,推荐3名优秀干部到国有企业任职。在选拔和推荐过程中,突出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认可标准,不搞到点就提、人人有份,对特别优秀、发展潜力大的干部优先使用,形成正向激励引导机制。建立健全交流培养机制,通过轮岗、选派参加巡视、挂职锻炼等方式,推动业务岗位和党务人事岗位干部交流常态化,大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四、坚持树形立象,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带动力 

  一是班子以上率下,刀刃向内做表率。党组坚持务实精神,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依次检视剖析,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不仅把问题讲清楚,而且把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进行多轮谈话,带头深入7个市县开展调研,亲自撰写《聚焦“四个围绕”践行“四个提升”助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等6篇文章,在财政部门户网站“财经论坛”和《政府预算与会计》发表。二是锤炼务实作风,真抓实干推动攻坚克难。2021年黑龙江省经历6轮疫情反复,影响工作时间超过150天,弹性办公时间超过1个月,我局先后38人次被隔离。面对不利局面,全体干部目标不变、阵型不散、热情不减,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工作成效显著。24名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下沉社区,首批2名青年党员在“十一”长假期间下沉社区,协助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等工作,7人次参加疫情期间志愿义务献血。克服疫情千方百计开展工作,综合采取电话会议、视频访谈、微信函询、发放问卷等方式开展“云调研”“云审核”,力争最大化消除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三是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关心关爱干部群众。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缩减经费,推行非现场审核,压缩差旅费,更换节能感应灯具,推行无纸化办公,节约经费支出。在机关建设上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优化食堂服务质量、改善办公条件、修旧利废。加强机关工会建设,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规范经费管理,丰富文体活动,全局干部的心情更加舒畅,精神更加饱满。 

  五、坚持自律自省,提升干部队伍纪律免疫力 

  一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学习财政系统和部分监管局干部违规违法案例通报,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从“两个一票否决”监管局中吸取教训,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负责人带头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好班子、带好队伍。纪检组长和机关纪委强化对干部作风监督,提醒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守住底线。机关纪委在春节、十一等重大节日发布通知,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疫情防控纪律,筑牢干部廉政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制度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工作,扎紧制度的“笼子”。对机关内控工作进行全面反省,全员参与各项内控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的修订与完善,共修订检查、核查、监控、调查研究、审核审批等13类业务操作规程,信息考评、服务代表委员、干部综合考评等8项管理制度办法,完善了“三重一大”财务支出审核权限和标准,提升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外出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三是加强纪检组织能力建设。机关纪委通过换届选举,选拔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机关纪委委员,配备1名副处长担任专责纪检干部。开展“学重要讲话、抓《意见》落实、改突出问题、强作用发挥”活动,党组和机关纪委分别集体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认真排查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参加省纪委、省直纪工委2轮纪委书记培训班,提升实践操作能力。 

  六、坚持苦练内功,提升干部队伍履职竞争力 

  一是聚焦调查研究,工作能力实现新提升。信息调研是我局工作短板,也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的“牛鼻子”。局党组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提早谋划重点调研课题,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责任到人。修订《信息考评办法》,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每月通报处室和个人信息报送采用得分,将信息工作作为考核实绩、锻炼队伍的重要手段。一年来,成效显著,撰写专题材料91篇,中办国办采用3篇,《财政上报信息》采用6篇,部要情采用17篇,部省级领导批示33人次。信息排名从去年倒数第二跃升为全国监管局第6名。二是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专业化水平。坚持在实践中锻炼增强干部的专业本领,把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推动履职能力专业化。建立健全干部交流机制,打破处室工作界限,多次抽调同志参加全局的中心、重点工作,推进处室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以及党务与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到业务综合、文秘、党务等重要工作岗位进行培养。建立健全引进人才机制,通过公务员招录、遴选等方式,吸收2名懂业务、有工作经验的同志,充实业务工作力量。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巡视、部内部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项工作,提高工作站位和眼界。三是强化学习教育,促进全面发展。注重开拓干部的工作视野,选派干部参加线下培训17人次,累计46天,组织干部参加网络培训113人次、课时328天。举办干部“交流论坛”和演讲比赛,让干部走上台、讲出来,锻炼干部的文字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干部的综合素养。聘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开展行政执法、保密、安全知识培训,丰富干部专业知识结构。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开展“日读一小时”、“精讲五分钟”专题活动,交流学习体会15篇,视频讲课8篇,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主题内容特色化、培训手段多样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