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锋:围绕“八个突出”调查研究展现新作为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张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黑龙江监管局以党建为统领,切实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密切结合地方实际,创新调研机制,以调研带队伍能力建设促进机构转型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一、围绕“八个突出”,调查研究呈现新气象 

  (一)在谋篇立意上突出“高”。在选题谋划之初即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格局视角,找准目标方向,高位部署推进。调研整体布局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出发,围绕财政部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地方实际,鲜明体现地域特色,聚焦农村农业、保障民生、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 

  (二)在布局安排上突出“早”。年初伊始对以往信息工作进行检讨反思,确定全年调研重点领域提前明确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处室和个人,确定交卷时限;开展课题预研,深入基层查找真问题,抓住关键点;提早制定方案,集中研究讨论,提高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全面统筹安排,以调研需求为核心布置相关工作任务、人员调度和选点安排。 

  (三)在管理跟踪上突出“紧”。将调研作为局党组月度、季度和半年例会的主要研究内容,责任处室报告调研进展和成果,实现压力传导,步步追踪问效。随调研展开逐步清晰思路、明确重点、优化步骤,做到每日有进展,每周见成效。落实责任主体,个人抓技术操作,处室抓组织安排,局党组把关重大事项,成立专班专题研究解决复杂政策和理论问题。 

  (四)在指挥辅导上突出“细”。局党组不仅是出题者,是信息调研答卷党组成员深度参与调研过程,详细指导调研工作的具体开展,做到同题共答。丰富参考资料,分类整理全国各地监管局报送被财政部采纳的要信息以及财政部报送两办信息,发各处室借鉴学习;强化专业支持,针对陌生领域的复杂专业问题,积极联系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寻求专家支持帮助;提供组织支持,调动各处室有专长和经验丰富同志,集合力量开展课题攻关 

  (五)在措施行动上突出“实”全体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在调研中不仅查数据、汇文稿,还要走实地、察实情,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广泛接触,打成一片。做到亲身入现场,亲眼见实例,亲耳听实话,亲手试操作,在亲测亲试中验证结果,发现问题。发挥政策和业务专长,运用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手段,与监控、审核、核查、绩效评价等监管业务数据比对印证,确保反映上报的情况真实准确,问题重要实在,建议切实可行。 

  (六)在审核把关上突出“严”严把重大事项关,对重大事项,责任处室反复核准,局党组慎重研究,确保情况准确可靠、建议精准可操作。对涉及地方的重要事项,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通报请示。严把意识形态关,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业务处室、办公室、班子成员层层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把文字表述关,压实办公室和业务处室各级核稿人员责任,规范使用专门词汇和公文用语,正确表述重要名词称谓,严防失密泄密。 

  (七)在信息渠道上突出“宽”。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在各项工作中日常性、常态化地了解情况、积累资料、记录基层意见观点并寻找问题点。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从多角度、多维度思考问题,综合考虑各层级、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在双重领导下,重点信息材料先报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地方反馈情况充实进对财政部党组的报告中,在反映情况问题的同时报告地方的措施态度。 

  (八)在沟通交流上突出“畅”。及时向财政部办公厅、机关党委和各相关司局了解当前信息需求,及时报告反映属地情况,与部机关同频共振,相向而行。创新工作方式,优化监管模式,与黑龙江省财政厅等单位建立财政监管协调机制,以联合行动、相互配合、共享信息等形式开展调研,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围绕重点工作,多角度撰写编发新闻宣传信息,利用专网信息、外网信息、主要司局工作简报和专刊以及报刊杂志等多个渠道提升宣传成效。 

  心怀“国之大者”,调查研究展现新作为 

  (一)紧盯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粮食种植业调研,对农业生产要素的价格波动、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报告得到中央重视。二是开展黑龙江省玉米仓储能力闲置问题调研,关注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后千吨囤等仓储设施使用、权益归属和安全情况,调研材料得到财政部重视。三是开展黑土地保护情况调研,调查分析黑土地有机质、生态功能等方面情况,调研材料得到财政部重视。四是开展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情况调研,项目建设、管护等方面分析农田建设成效和制约因素,调研材料得到黑龙江省领导重视 

  (二)坚持群众路线,改善和保障民生。一是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调研,深入基层摸底调查,调研材料得到中央重视。二是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调研,局领导带队深入6个区县的百余农户,关注改厕规划、技术标准等方面情况,调研材料得到黑龙江省领导重视。三是开展学前教育经费调研,实地调研分析公立幼儿园经费保障实际状况,材料得到财政部领导重视 

  (三)积极参与谋划,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是开展科研单位“人、财、物”优化配置情况调查,材料得到财政部重视。二是开展科研人才调研,调查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引进管理、科研人员队伍结构情况,调研材料得到黑龙江省领导重视。三是开展科研力量优化配置调研,深入分析科研资源优化配置和资金投入情况,调研材料被得到财政部重视 

  (四)保障财政政策实施,推动减税降费落实。一是开展社保“双基数”调研,关注部分地区医保金征收和企业负担情况,提出的改进建议得到黑龙江省采纳,每年为企业减负8亿元,得到黑龙江省领导肯定。二是开展涉企收费调研,关注保证金征收、收费标准、收费返还等情况,调研材料得到黑龙江省领导重视 

  (五)增强风险意识,监控地方财政经济运行。一是开展财政运行风险调研,关注财政收入质量、“三保”支出保障、化债能力、库款保障水平等方面情况撰写报告,得到黑龙江省领导重视。二是开展财政收入质量调研,报告得到财政部重视。三是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控中开展调研。关注债券资金管理、债务偿还情况,调研材料得到财政部重视 

  (六)加强预算监管,服务中央基层预算单位。一是在部门预决算审核、资产处置审批、授权动态监控、直接支付审核、银行账户监管等工作期间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总结经验做法,调研材料得到财政部重视。二是对部分预算单位转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调研,材料得到财政部重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