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何建平: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在新征程上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纪检组长 何建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对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和指导,切实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在新的征程上助力龙江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文化素质,切实为龙江财政监管注入红色血液 

  财政作为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物质基础、政策工具、体制保障和监管手段,任务光荣而艰巨。黑龙江监管局始终将贯彻宣传落实国家财政政策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一生不变的追求,坚持学习落实,强化责任担当,让每名干部在基层磨砺中不断提高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一是以理念至新彰显干事亮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我们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还会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挑战。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扩宽知识渠道,切实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公平公正共享创新工作的方向就不会走偏、目标就能够实现。时时紧盯财政改革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新要求,自觉以党中央最新理论政策精神、省委省政府和财政部党组的最新决策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与党中央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立足“用出效果”,思考在前、谋划在先,把面上研判做实、把点上分析做透,落实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管举措,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二是以宣传至广彰显干事成色。拥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财政政策精神及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推广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先进事迹,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财政最新政策会议精神的热潮。同时,为广大干部提供财政政策学习路径,推动干部学习积极性,便利性,进而营造相互学习借鉴、赶学比超的浓厚学习氛围,确保最新财政政策深入每一位干部的脑海和内心。三是以落实至深彰显干事本色。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发展,历史只会眷顾奋进者、搏击者。开启新的征程只有将理论知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真正彰显学习的成效。为此,我们既要善于围绕国家发展大局,就中央精神和财政部的要求部署去落实,将其快速转化成工作的方向、方法和路径;也要把准政治方向、结合最新政策、站稳人民立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襟怀坦荡、表里如一,时时胸怀大局,牢牢把握全局,驾驭复杂局面,高标定位确保工作实效。  

  二、强化财政监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十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公平普惠、高效直达”的原则,聚焦经济发展的根基,直面市场主体,创新开展精准、可持续、高效能的宏观政策,有力保障了宏观经济大盘稳定。黑龙江监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财政部关于财政预算监管、财政金融和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在“监管思路、监管任务、监管措施、监管机制”等方面聚焦发力,有力推进了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明确监管思路。主动以全局视角、长远眼光和整体思路统筹谋划工作。针对黑龙江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和传统农业地区,面临着发展相对缓慢、基层财力薄弱、收支矛盾突出等实际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债务化解高峰期、百大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期、财政紧平衡及“三保”承压期重合,叠加效应明显,未来有出现风险集聚的可能性。据此,我们立足省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研究明确债务监管的目标、重点和方法,确保方向不偏、思路不乱、重点不散,形成以防范风险为先、控制增量为主、化解存量为本的监管理念,强化全过程指导,通过监管促进管理,为地方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完善监管规划。明确“防范风险、关口前移、正面引导、监督服务”的财政监管工作方针,结合国家和黑龙江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家东北振兴战略规划,构建财政经济运行+地方政府债务+财政金融为一体的闭环监管体系,对属地财政经济运行、财政金融发展和地方政府债务等情况实行全方位监测和穿透式监管,将中央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场主体,减少中间环节,大幅提高减税降费的资金下放效率,确保监管工作有序高效完成。三是进一步落实联合监管责任。在债务监管方面,积极与黑龙江省财政厅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召开碰头会,以债券资金穿透监管、债务变动统计为抓手,厘清监管职责、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监管力量。在全省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风险处置、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金融监管方面,积极与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地方金融监管局保持常态化沟通,建立“一行四局”金融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围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开展意见交换和深入研讨。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对于重大舆情风险事项和财务风险事项及时交流,形成监管合力,合作化解金融风险。  

  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机制建设,切实为龙江财政监管提供坚强保障 

  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过程中,黑龙江监管局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监管干部队伍,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建立完善调查研究机制。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要求,深入风险预警地区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上级决策提供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调查了解金融企业为地方政府和相关国有企业融资的总体状况,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债券项目还本付息情况,充分挖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问题成因,揭示财政金融和政府债务潜在风险。二是建立完善学习培训机制。探索建立与省财政厅的业务交流联合培训机制,与财政厅债务处共同开展债务监督查前培训,邀请财政厅业务骨干介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了解掌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模式和政策执行情况,共同开展省以下地区培训工作,促进地方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员加强债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完善跟踪督导机制。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对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和债券项目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的跟踪督导力度,适当介入债务预算公开信息预审工作,紧盯地方预算批复和调整、决算批复以及债券发行前后等重点时间节点,核实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债务公开信息,针对债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开展抽样核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督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落实各自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政府债务公开信息质量。四是建立完善通报问责机制。针对监管发现的典型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报告,在全省一定范围内通报典型案例,督促省级财政部门落实基层整改。同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问责,综合运用约谈、通报等手段,加大问责力度,扩大监管覆盖面,持续保持监管压力,发现苗头即行介入。对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的按照程序收回资金,并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对虚假化债、新增漏报隐性债务的严格按照问责办法处理。五是建立完善内部监管机制。通过建立完备的制度来规范和约束监管行为,细化制定监管操作办法,明确监管目标要求和工作内容程序,规范监管台账、分析报告、并将内部控制要求落实其中,在监管选点、问题处理、情况报告等方面,严格贯彻程序规范、集体决策等原则,用规范的制度,保障和推进监管工作开展。严格制度的执行监督,特别是纪律规定的执行监督,既防范违纪行为的发生,也强化监管行为的内部控制,防范廉政风险。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提出新任务。黑龙江监管局在新征程上将继续勠力同心干事业,在团结奋进中聚合力开新局,树牢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团结协作、和谐共事、锐意创新,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聚焦主业,严格要求,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增强本领、提升素质和工作质效,用突出的监管成果彰显红色教育的成效,展示新时代财政干部的担当,发扬永远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