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时浩庭:抓住重点 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时浩庭

  2021年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2021年财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2年财政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2022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重点把握好实施更大的减税降费、严肃财经纪律等六个方面工作,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扎实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握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做实规定动作、做优自选动作,全面落实好监管职能,着力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发挥监督推动作用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面对于此,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好发展。财政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研究出台对市场主体进行精准帮扶的具体措施,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设备更新、保持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带头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深刻领会中央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财政部各项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发挥好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的积极作用,通过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成效,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实际受益效果,加强对地方落实各项政策要求情况的督导指导等,坚决防止政策执行出现变形走样,着力打通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红利落地落实。

  二、紧盯地方财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发挥监控分析作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坚决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加强对基层财政部门的指导,引导树牢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的意识,增强“减税降费虽然会减少当前财政收入,但一定会带动未来经济增长、推动税源扩大”的坚定信心,推动地方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部署要求。

  三、立足支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调查研究作用

  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和反映基层真实情况,为上级机关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素材,为相关部门完善政策、改进管理建言献策,是职能转型后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和有效工作手段。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深刻理解这一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属地特点实际,紧紧围绕相关政策资金在属地的落实情况等,充分利用贴近基层、了解基层的工作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为着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在属地取得更大成效做好支持服务。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加强调研,深入掌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在属地的落实情况,解难点、疏堵点,确保各项政策和资金在属地发挥更大效益;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开展,重点围绕财会监督、金融监管等职能作用更好发挥,以及日常审核监管和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足深入开展调研,为加强自身建设和推动地方相关部门改进工作管理提供思路,以进一步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责,为推动属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监管保障和支持服务作用。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主责主业发挥好职能作用,再接再厉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财政工作和财政监管事业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积极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