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大兴调查研究

时浩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做到四个“牢记”

开启龙江财政监管事业新篇章

                                                                 黑龙江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时浩庭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纵贯“两个五年”、衔接“两个百年”、统筹“两个大局”,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擘画了强国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党员干部倍受鼓舞,豪情满怀,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荣使命,牢记初心使命、牢记根本宗旨、牢记责任担当、牢记纪律规矩,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作风,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龙江财政监管工作开新局、启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其中第一个务必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政治动员,也是我们奋力斗争、勇毅前行的根本动力。复杂形势面前,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繁重任务面前,唯有牢记使命,才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监管局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强化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的政治机关属性,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各项财政监管工作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经常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党的创新理论要系统学、跟进学,着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打牢理论根基,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三要锤炼过硬政治品质。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初心与使命作为政治生命,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滋养初心、审视使命,锤炼过硬的政治品质。

  牢记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财政监管工作事项众多、涉及面广,财政运行监控、财政绩效管理、财政政策实施及财政资金使用监管等等,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连、息息相关。监管局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满意、高兴和幸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于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一要坚持为民理财。“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管理工作在地方上的延伸,承担着重要的财政监管职责任务。监管局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将人民生活幸福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忠实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财政监管职责,坚决保障和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地方落实落地,监督好农业农村、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保障方面的重点资金,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监控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基层、直达群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要坚持问计于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监管局发挥财政部派出机构“哨兵”“探头”作用,促进财政监管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要结合属地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接地气、通下情,主动问计于民。要了解最真实最鲜活的情况,掌握最翔实最准确的数据,把人民群众最急迫的意见、呼声和需求反映上去。三要坚持服务于民。要时刻牢记人民公仆的身份,以赤子情怀全身心投入到为基层和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中去。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常化,坚持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标准、落实工作责任、查验工作效果,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要结合承担的财政监管职责,找准为民服务的切入点,在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上抓突破、在彰显政策效果上抓跟踪、在保障群众权益上抓落实。通过有效的财政监管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牢记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的赶考之路赋予新的时代使命,新的奋斗征程呼唤新的担当作为。财政部监管局按照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推动业务转型发展,财政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得到较好地体现。要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职责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新起点、新形势,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一要在监管站位上抓提升。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作为首要的工作职责,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致力于服务财政发展改革和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握财政监管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在监管效能上抓提升。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上下顺畅、横向协调、纵向到底的财政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建立转移支付监管、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会商机制,密切与财政部司局、地方财政部门、监管服务对象的沟通协调、衔接配合。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守正创新,应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手段,积极探索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相结合、“穿透式”“一站式”等监管方式,提高监管工作效率。要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监管工作过程控制,抓实精细化管理,确保财政监管工作有成效、有质量。三要在监管影响上抓提升。要结合黑龙江省直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扎实开展作风建设质量提升工作,大力转作风、树形象。要结合龙江区域实际,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财政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反映地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建设性、操作性、创新性的意见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推动地方单位主动查偏纠错,提升财政监管工作影响力。四要在监管特色上抓提升。要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情况,突出财政监管重点,体现财政监管特色。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个龙江”“八个振兴”,抓好教育科技、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资金监管,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方面的调查研究,积极服务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牢记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财政部监管局肩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光荣使命,掌握着财政审核、审批、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重要的监管权力,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牢记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要在政治上守纪律、讲规矩。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明辨政治是非,坚持政治原则,敢于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决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各项财政监管工作,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二要在工作上守纪律、讲规矩。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确保财政监管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要将内部控制理念贯穿于财政监管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各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按照程序办事。三要在作风上守纪律、讲规矩。结合黑龙江省直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抓好作风建设质量提升工作,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倡导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倡导开拓创新、敢闯敢拼的工作作风,转作风、树新风,打造良好干部队伍形象。四要在生活上守纪律、讲规矩。要加强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传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要注重生活小节、廉政细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要严格自律,不越纪律的红线、不越规矩的雷池,防微杜渐,守住廉政的底线。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