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大兴调查研究

财政部黑龙江监管局:创新实施“三个三”调研工作法
助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黑龙江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聚焦财政监管主责主业,以“三个三”调研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从“三个环节”夯实前期工作,以“三项机制”保障组织实施,以“三种举措”提升调研质效,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三个环节”夯实前期工作 

  (一)抓牢学习环节,找准调研方向。局、处两级联动,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龙江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战略定位,深刻领悟建好建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重型装备生产制造基地、重要能源及原材料基地、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向北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意义,牢牢把准调查研究正确方向。 

  (二)抓牢选题环节,丰富课题储备。既与上一年度重点工作相衔接,做好调研“连续剧”,也通盘考虑新一年度工作任务,形成年度调研课题清单。工作过程中,注重在监管中同步开展调研,对需要“解剖麻雀”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深入研究,转化形成调研课题;立足龙江区域性特点,密切关注重大时政要闻进展,针对性做好调研准备,梳理形成时效性强、属地特色鲜明的调研课题;紧盯社会关注、群众关切、与财政密切相关的问题,适时转化为调研课题,动态更新课题清单。 

  (三)抓牢准备环节,掌握基本情况。建好政策文件库,广泛收集与调研课题相关的政策制度文件,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全面掌握政策要求,明确调研关注的重点方面。建好背景信息库,充分运用互联网、报纸杂志、数据分析软件等工具,通过文献资料法、群体访谈法等方法,广泛收集背景资料。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撰写导向鲜明、便于实施的调研提纲,综合选择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调研方式,认真准备谈话提纲、座谈会方案等资料,提升调研针对性、实效性。 

  二、“三项机制”保障组织实施 

  (一)建立双融双促机制,提升调研效力。一是紧密结合监管职能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既调研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是否科学、规范、高效,也分析财税政策落实是否到位、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对部分问题适时转入监督程序。如主题教育期间,局党组确定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督促属地财政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是以调查研究促进监管效能提升。将调查研究作为财会监督的重要方法,通过“查调结合”“评调结合”“审调结合”,进一步剖析原因、提出建议,将监管成果转化为更深层次的工作思考,如通过大气污染防治等项目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助推中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三是在服务代表委员中促进监管与调研双提升。充分发挥“两会”代表委员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智囊团”优势,积极向代表委员汇报财政工作,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委员共同参与调研,通过调研推动解决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切实支持保障代表委员履职。 

  (二)建立“四联”工作机制,增强调研合力。秉承立足自身、善借外力的理念,建立“联学、联建、联管、联调”的“四联”工作机制,密切与中央基层预算单位、各级财政部门、属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联系,联合开展专题研讨、政策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建立7个基层联系点,邀请9名来自地方财政、发改等部门的跟岗锻炼干部作为信息联络员,帮助提供更为鲜活、更接地气的数据信息和典型事例,有力拓宽调研渠道,拓展调研视角,通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把调研做实。 

  (三)建立考评督办机制,激发调研活力。更新信息考评办法,按月统计信息调研材料撰写和采用情况。制定重点工作督办办法,将调研课题进展情况列入督办清单,作为全局月度汇报会责任处室汇报的重点内容。对调研开展过程中遇见的困难,分管局领导牵头组织召开调度会,组织责任处室深入分析原因,开拓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确保调研取得预期成效。对信息调研成果进行计分,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处室和个人予以表扬,并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三、“三种举措”支撑调研质效 

  (一)学用结合提升干部调研能力。常态化开展干部讲坛,各处处长通过“处长讲坛”传授调查研究经验方法,青年干部通过“青年讲坛”分享调查研究所学所获。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定期组织学习研讨,邀请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等单位专家,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调研召开专题讲座。扎实开展“结对帮带”,成立青年综合文稿撰写和政策研讨专班,引领导师、帮带导师一对一指导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带领青年干部参加全局重点课题调研,从调研选题、组织实施、成果形成等各个环节加强指导,形成石墨产业转型升级、中俄国际通道发展等多篇调研报告。 

  (二)严格把关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在流程上严,制定报告报送工作规范,明确报告形成中各个流程的标准,对重点和风险点进行提示。在审核上严,实行多级审核复核制,逐级审核报告内容文字表述是否准确、报告结构是否合理、行文方式是否恰当、签发手续是否完备等内容。在督导上严,切实把好文字关,开展“错别字歼灭战”,坚决防止产生各类影响报告质量的问题,从责任心抓起,培养干部严谨细致作风,高质量完成报告撰写工作。 

  (三)构建闭环深化调研成果利用。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及时向部党组、省委省政府报告调研成果,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一方面,为部党组完善财税政策、优化资金分配等提供参考,如根据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审核情况,对黑龙江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冬季取暖开展调研,研究提出的政策建议有力保障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推动属地有关部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落实财税政策、提升管理水平的办法举措,如对黑土区侵蚀沟治理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措施后,有关部门立即健全完善实施方案和技术指导手册,对范围内侵蚀沟逐条踏查,研究治理技术,加快了侵蚀沟治理进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