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黑龙江监管局青年干部论坛交流材料

--李婷《青年干部如何开展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工作对个人逻辑思维、表达能力的锻炼都有着关键作用也是监管局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青年干部作为未来财政工作的中坚力量,必须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的能力,才能不断通过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为什么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充分说明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性。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才能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激发内生动力。

  (一)对于党和国家,为了推进新时代的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一文中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当前,随着青年干部肩负责任的不断变化,随着岗位的交替和工作环境的不断变化,随着客观事物、新矛盾新问题的不断变化,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的能力。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以深入的思考回答问题,才能保证主观认识不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不脱离群众愿望,才能弄清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什么样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才能使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二)对于监管局职能发挥,为了更好服务于财政中心工作。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这其中就包括通过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和“参谋”的作用。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能够在发现苗头性问题、完善财税政策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干部应扎根基层,反映地方工作成绩,紧盯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帮助财政部全面、客观、准确的掌握情况,推动解决问题,切实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责任担当理想抱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监管局长期健康发展

  (三)对于青年干部个人,为了在历练中锻造实绩、收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对于财政青年干部来说,调查研究就是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开展调研工作能够在发现问题中切实提升职业敏感度逻辑思维能力,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政策研究能力文字表达能力。青年干部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做堪当重任的接班者

  二、选什么

  选什么,主要是解决调研的选题问题。对于青年干部,在选题上首先要充分遵从部党组的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全力以赴做好领导交办的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可以自主选题开展调研。在选题中,可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一)与国家重大财税政策相结合。

  调研选题与国家重大财税政策相结合是机关工作政治性的重要体现,也有助于年轻干部把握工作的方向脉络。国家重大财税政策可以从政府工作报告、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精神加以提炼。比如,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执行去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政策,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结合黑龙江省养老保险基金缺口巨大和日前黑龙江省分两批划转国有资本95.6亿元,用于充实社保基金等财政政策,可开展黑龙江省养老保险降费成效、收支平衡情况和可持续筹集机制的调研工作。

  (二)与区域实际情况相结合。

  结合省情和区域特色开展调研工作,能够有效提高调研成果的代表性。比如,黑龙江省是一个富有极大特色的省份:一是农业优势明显,耕地面积、粮食产量均为全国之首;二是林业资源丰富,森林面积约占全国十分之一,湿地面积占七分之一;三是工业基础雄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大装备和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四是位于东北边疆,国防安全和对俄远东贸易战略地位十分特殊;五是GDP全国排名靠后,有很大经济增长和政策调整空间。调研工作与区域特色紧密结合,能够最大化发挥成果的参考价值。

  (三)与当前时政热点相结合。

  比如,今年11月全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可以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措施和政策建议方面的调研工作。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要求“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各类结余、沉淀资金要应收尽收、重新安排”。可以结合明年的部门决算审核、预决算公开检查等工作,开展各级政府、部门压减支出成效,盘活沉淀资金情况的调查研究。

  三、怎么做

  选定题目就是确定了方向和目标,但如何达到既定的目标,还需一番功夫。开展调研工作重在“身入”,贵在“心至”

  (一)重在“身入”就是身体力行的调查

  调查是一个摸透情况的过程,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去,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其次,要选好调研对象,找合适的麻雀去解剖。毛主席1941年在《关于农村调查》中说过“调查的典型可以分为三种:一、先进的,二、中间的,三、落后的。如果能依据这种分类,每类调查两三个,即可知一般的情形了。”最后,是要丰富调查形式,充分运用数据分析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数据分析是最可靠的定量分析方法,能够有效规避直觉误区,取得具有说服力的成果。召开座谈会是简单易行,广泛可靠的调查方法。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用较大篇幅专门讲,开调查会的调研方法,他认为那种不开调查会,不作讨论式的调查,只凭一个人讲他的经验,是容易犯错误的。实地调查是最能体现监管局属地优势,提高调研生命力的调查方法。深入一线才能了解掌握更多鲜活的案例,调研报告才能更富生命力和说服力。

  (二)贵在“心至”。

  心至有两个层面,第一是胸怀家国的爱国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调研工作就是要守初心,只有对群众有真感情,才能有真行动,解决真问题第二就是深入思考的钻研之心调查是手段,研究才是关键。衡量调研做的好不好,不是看规模多大、时间多长,而是看是不是取得了实效、解决了问题。在调查结束后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一番交换、比较、论证的工作,将杂乱的数据整齐化、将零散的认识系统化、将粗浅的理解深刻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事物的规律,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