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黑龙江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黑龙江监管局青年干部论坛交流材料

--徐冬一《关于做好财政核查工作的几点体会》

  财政核查是维护国家资产和财政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是监管局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主要手段之一。财政核查涉及基层单位和企业,涉及千家万户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直接利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监管局青年干部要不断向政策文件学习,不断地向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努力提高财政核查工作本领。

  一、始终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讲政治与做好财政核查业务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财政部门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财政部刘昆部长“走好第一方阵”的“七一”党课讲话中,对财政部门的政治站位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局领导在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把落实中央财税政策作为监管工作中的主要方向和工作内容。讲政治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需要具体化,融入到思想中、行动中,需要与财政监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讲政治是财政监管工作的前提,抓监管业务是本职工作。只有讲政治,才能抓好监管业务工作。只有抓好监管业务工作,才能把讲政治落到实处。一要提高对从事的各项核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识提高了,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才会有自觉,工作才会有主动性,工作成效才会更明显。要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想问题。财政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每一项财政核查审核都具有其历史性、现实性和政策性,有着光荣使命。需要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对开展财税核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加强对政策文件的学习把握。思想和行动要统一,工作能力和思想能动性更需要统一。要从业务上提高落实政治任务、政治要求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作为青年干部,要善于钻研业务,不断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不断勇于实践、深刻领悟。要争取弄懂弄通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的情况、问题和规律,努力成为工作领域中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才能把讲政治要求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业务工作实践中去。

  二、秉持宗旨意识,把为民服务、为民理财落到实处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唯一宗旨,写进党章。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我光荣地加入党组织,对党的宗旨意识体会越来越深,群众观念也越来越坚定。财税核查工作,特别是财政监管工作,很多都涉及民生和社会保障,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中央财政的每一分钱,能否花到刀刃上,能否花到该花的地方,能否花到人民群众身上,都衡量着财政资金绩效,检验着监管审核作用。要求我们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监管好、审核好、把好关,使纳税人的钱花得有效益、有作用,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最大福祉。一是要始终保持亲民近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青年干部应时刻把人民记在心头,保持亲民近民的作风。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资金审核工作,关系到当年无数的破产下岗职工。在审核工作中,核查组成员,多次深入到社区、居民,调查了解“三供一业”项目相关的历史、现实情况。与人民群众接触,更加深刻体会“三供一业”对于改善居住、生活状况发挥的巨大作用。为此在审核中,我们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查档案、作记录,谨守工作原则,坚持不错过一人、不漏掉一人,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践行为民情怀。二是要始终想着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有些审核工作,虽然事项不大、资金量不大,但涉及群众利益,但群众利益无小事,需要我们始终替群众着想,认真履行职,不让群众利益受到一丝损害。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强化群众观念,将人民情怀深深扎根于内心,外化于行动。要加强党性修养锻练,践行群众路线,敢于为民担当,尽心工作、善做善成。

  三、不断锤炼党性,培养工作能力和作风

  财税核查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情况复杂。对我们的能力作风都有较高的工作要求。一要培养基础的业务能力。既要精通财政、税务、会计专业知识,还要熟悉经济管理、金融、统计等相关知识,更要掌握审核工作涉及到的政策文件、资金管理办法以及操作程序、工作流程,这样才能在审核工作中精于业务、干得内行,将问题查深查实查透,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审核任务。二要树立柔性的工作态度。审核工作分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会遇到不同的人群和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应摒弃官僚主义作风,不急不躁,主动沉下身子,积极主动为基层和群众服务,讲清政策,讲明文件,态度温和,不使权、不弄排场,处理得让人心服,削减得让人理解,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三要养成严细的工作习惯。财政审核要同大量的文件政策、大量的数据打交道。在数字面前来不得半点马虎,一点疏漏可能会给财政资金带来损失。在初审、复审等各个环节,都坚持严格细致、过程留痕,做到核增核减数据都有据可查、情况问题能够说清楚。四要秉持清廉的纪律作风。有的审核工作可能涉及多个市县,多个部门。如,“三供一业”审核工作,有的市地支持、进展顺利,有的消极对待、进展缓慢。这要要求坚持一个标准、一个尺度。核查工作还涉及到自由裁量权的问题,审核组掌握一定的权力,申报单位也敬畏我们的权力。在清算审核工作中,必须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同时要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和要求,严格纪律约束,既保护了工作,也保护自身。

  四、善于学习研究,通过信息深化核查成果

  财政监管局审核工作项目众多,基本每年都有安排,很多都是常规性甚至是日常工作。平凡的工作、常规的工作,如何能够常做常新,如何能够做出业绩、做出成效,一个最重要的途径就是信息工作,通过信息调研工作来彰显监管效果。信息工作是反映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效果的重要形式、是总结提升工作效果的重要手段、是部党组和地方党委政府了解监管局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和成长的重要途径。财政信息要与具体的监管业务工作相结合。一要把握动态信息的宣传。每项财政审核工作,都可以撰写若干条动态信息。比如审核工作的启动、学习、部署,审核中的主要工作做法,审核后的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青年干部要勤于动手,经常写、经常练,虚心的学,不停地改,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信息工作本领。二要加强工作成果的提炼。

  要主动学习政策,把握中央精神,要站在中央、部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站在调整政策、规范管理的范畴来考虑问题,站在实事求是、解决问题的维度来研究问题。要勇敢思考、勇敢写。特别是要掌握基础数据、听取基层意见。这样,才能够把握审核工作中的热点、焦点,才能够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把握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才能立出题、立住题,才能展现出工作成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0日